加拿大防癌協會建議, 成年人每天攝取1000 I.U.維他命D有助預防癌症.
這項建議是得到最新的科學研究, 支持維他命D可以預防及對抗癌症.
其實,長久以來維他命D(或維他命D3)一直都被認為是幫助鈣質吸收的必需原素.它有助全面保護骨骼,關節及牙齒的健康;而且,這類維他命D是最有效及專門被用作研究對抗各類癌症.報告亦指出,若果在冬季補充維他命D;或者,居住在一些比較少陽光的地域(例如日光時間較短),維他命D會有助舒緩 [季節性情緒失常症狀-(SAD)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] 的影響.[SAD又名為: 冬季憂鬱] 根據美國家庭醫師學會認為,常見的季節性情緒失常症狀包括: 憂鬱,疲勞,體重暴增等. 最重要的是那些患有先天性遺傳癌症(例如: 乳癌,前列腺癌,皮膚癌,肺癌或腸癌)的人,最好盡早攝取維他命D,以助及時舒緩癌症.
皮膚是可以自行製造維他命D,但若居住在濃煙污染或日光較短的地方,應該攝取多些維他命D(煙霧遮蔽太陽光線,可導至維他命D不足).若吸收過量陽光又可能令皮膚灼傷,皮膚又會停止製造維他命D.所以,攝取液體狀的維他命D補充品,是有效而安全的方法.
功效
-預防癌症
-有助骨骼和牙齒健康
-使鈣和磷有效地發揮
-舒綬結膜炎
-舒綬憂鬱及情緒病
【明報專訊】2010 Aug
加拿大骨質疏鬆症協會(Osteoporosis Canada)發出新指引﹐建議加拿大人服食更大劑量的維他命D補充劑﹐保持骨骼健康。
該協會在周一的《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》發表新指引﹐它指出﹐對上一次修訂維他命D服食指引﹐已是2002年的事﹐在過去8年間﹐醫學界有更多研究﹐對維他命D有更多理論。研究人員說﹐舊指引的目的是預防佝僂病﹐沒有參考用藥劑量研究成果。
50歲以上日服可達2000國際單位
現在研究人員提出下述維他命D服食指引﹐建議人們每天攝取更大劑量。50歲以下的成年人﹐如果沒有骨質疏鬆症或影響維他命D吸收的病症﹐每日攝入400到1000個國際單位﹔50歲以上成年人﹐可服用800到2000國際單位。
卡加利大學醫療中心漢利和他的同僚在報告中說﹕「每日補充25微克(800國際單位)﹐現在應是最低劑量。」
指引建議﹐人們攝入維他命D如果是為達到最佳維他命D水平﹐2000國際單位以下劑量不需要醫生監管﹐但如果要服食更高劑量﹐就有必要監控。
指引強調﹐維他命D不足﹐應當作佝僂病、骨礦化等病症相關問題。
維他命D和鈣對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非常重要﹐而骨質疏鬆可引起骨折。此外﹐維他命D還有其他功效﹐包括預防不同類型癌症、多發性硬化症、自體免疫病症及防止感染。
加拿大骨質疏鬆症協會主席兼行政總監福利說﹕「北方高緯度地區冬季日照短﹐無法製造足夠維他命D﹐從4月到10月﹐加拿大人有維他命D不足的風險。
「另外﹐維他命D的需求量因人而異﹐受諸多因素影響﹐你必須諮詢醫生意見﹐看應該攝入多少維他命D﹐那很重要。」
加拿大防癌協會和加拿大兒科協會近年也有建議﹐人們應該增加維他命D攝取量。聯邦衛生部建議的攝取量﹐是每日200到600個國際單位。